發展願景

學院的發展目標著重於前瞻多元的通訊、資訊、控制、多媒體、網際網路、人工智慧、光電、固態、電子電路,晶片設計、微機電與自動化等關鍵領域的創新研發, 將依專業性質分為智慧感知與資訊應用、行動通訊與智慧物聯網、智慧電子與光電系統、智慧系統與晶片設計及智慧型控制與應用等五領域,發展完整而強健的電機資訊體系, 積極投入人才養成、學術研究、以及扶植產業的角色,期能對我國電機資訊產業的升級和科技發展有所貢獻。 學院內師資將合力培植大學部,支持學院主導的各樣學術活動及產學合作計畫,學院之教學研究領域與發展重點分述如下表:

  • 一、智慧感知與資訊應用
  • 網路與多媒體、資訊安全、人工智慧、生物資訊、電腦視覺、資料庫暨系統軟體、雲端運算與服務、綠能資訊科技、巨量資料分析、智慧系統應用。
  • 二、行動通訊與智慧物聯網
  • 寬頻無線通訊、高速網路、5G行動通訊、數位訊號處理、展頻通訊、光纖通訊、基頻通訊系統、智慧系統應用、物聯網。
  • 三、智慧電子與光電系統
  • 平面顯示科技、感測器與太陽能技術、固態光源、光電半導體及元件、奈米光電元件、智慧系統應用。
  • 四、智慧系統與晶片設計
  • 類比/數位/混合積體電路設計、RF積體電路設計、AI系統晶片設計、積體電路製程與元件、奈米電子元件、異質電子系統、無線充電系統、智慧車載通訊、智慧系統應用。
  • 五、智慧型控制與應用
  • 智慧系統整合、先進控制理論、智慧型控制、智慧機器人設計、精密製程、系統生物與演算、網路控制、信號與控制、智慧系統應用。

在學院電資領域的發展之下,希望藉由「學院為核心」教學計畫的執行,實現電機資訊菁英人才培育與產學接軌的目標。